【平絮】有情不关风月

顾落城:

#沈易和陈姑娘的乡村爱情故事

#时间线大概是两人成亲后没多久,还没有孩子。

  

  春来落雨,昨夜飘的雪都化尽了。远郊篱墙内一丛顶露春梅悄悄抽了枝绽了朵,新风初来时,满眼水色烟浓。

   沈易回京述职,本想下朝后找久不见的顾昀喷薄一下在西南压抑已久的郁结,不料却被长庚和顾昀的种种恩爱举动闪瞎了眼睛,当即避之不及,打马走了,直奔京郊小村。

   沈易和陈轻絮自成亲后,除了头两天还幸福美满,之后的数月光阴两人皆是东奔西走,分隔两地。一个要去江北大营,一个要随临渊阁安顿整饬之后的天下,实在是没有闲情逸致来雪月风花。

   都说小别胜新婚,更别说这才成亲没多久,沈易早内心发痒,一路上裹了满身水汽。

   要住在京郊是沈易自个儿提出来的,他觉得既然娶得梦中人,自然要寻个好地儿住。沈老爷子不问世事,依旧偶尔遛个鸟酿酿酒,对儿媳妇相当满意,却不愿沈易回家祸害他的清净,沈易无法,本打算就近沈府的地方置房,无奈那天满脑子都是江湖退隐竹林七贤,一时兴起,在京郊弄了座小房子,虽谈不上府邸,但好歹不像个草庐了。

   好在陈轻絮并不嫌弃。

   沈易将马栓好,在小院里就一眼瞥见了陈轻絮在窗边整理药籍,临窗的一枝春梅横斜,残英和着露水铺满了整个窗台。

    沈易利索的脚步一下子就磕绊了,脸上耳根顿时如偷用了夫人的胭脂,亮晶晶地染上一片绯红。

    陈轻絮早已感觉到沈易来了,只微微住了笔,抬头看了他一眼。

   沈易手心冒汗地抹了一把衣袖,慌忙进屋了。

   丢人啊!沈易内心暗骂自己不成器。


   屋内小鼎里贮了一小把安神香,浸得满室生香。这味儿和沈易在长庚闻到的不大一样,好像还挺甜的,是多了一味……

   “陈皮。”陈轻絮将最后一张摹本晾干,看了看沈易对着香鼎出神的模样,出言解释道。

    沈易本想一步一步挪过来,后来觉得实在不雅,只能僵着脑袋大步走到陈轻絮身后,面目通红地立了片刻,飞快地捉起陈轻絮放在桌上的手攥住了。

    陈轻絮后知后觉地迷惑抬头。

    陈轻絮的手不像一般大姑娘洁白柔软的手,她常年握笔,又爱筝琴,手上许多处薄茧。她人看似薄凉,手心却是暖的。沈易激灵一下,觉得一路风雨都被熨帖得暖乎乎的,心都要化了。

    沈易扭扭捏捏大半天,才羞羞答答地说道:“夫人……呃…出去遛遛马?”

     陈轻絮没想什么就同意了,沈易拉着媳妇走到院里,本想着问问陈轻絮会不会骑,谁知一回头陈轻絮已经安坐在马上了。

    只怕比玄铁营的铁骑还利索些。

    沈易无奈,只好牵上自己的马。陈轻絮的马跑在前头,几缕鬓发向后张拂,整个儿纤细笔直的背影全落在沈易眼里,心里别提多幸福了。

   陈轻絮勒住马,回首正对上沈易的眼神,不经意间自己也跟着弯了弯一双眼,像映着满眼春花秋水,簌簌无声。

    未到春三月,原来已见着了江山青。风月无言,人世有情。

   

    

   

评论
热度(42)

© 易水临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